close

[武術][社大] 功夫七崁-養生與自衛 week4 110930 太極八法

今天主要講授 太極八法,
教材是中國醫藥大學的教學卓越計劃內容。
簡單的左右練習太極拳的八法。

程世寶 師傅(後稱 寶師) 在教 太極拳時,他覺得就是再休息的狀態,
配合著深呼吸,也就是訓練我的任脈,
再配合著推手訓練,訓練我們的末梢神經,
加強督脈的訓練。

美國人稱 太極拳 為一個完美的運動,
鄭曼青 大師,更甚至稱,跟他學習太極拳的學生,並沒有人得到癌症。
(鄭曼青 - 维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书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9%84%AD%E6%9B%BC%E9%9D%92
楊式太極拳 名家 ,為楊澄甫 先生愛徒,為中醫師 因為治癒 楊夫人,得楊澄甫先生真傳,後為推廣 太極拳,而創 鄭子 太極拳 37式。 有 《鄭子太極拳自修新法》; 《鄭子太極拳十三篇》等太極著作。晚年提到,太極拳不能脫離體用。參照鄭子太極自修新法。)

習藝由來

寶師傅 的 楊家太極拳 為 白水老人 韓雨霖 所傳,約於民國55高中時期學得,
韓老前人民國三十年在上海華東紡織廠擔任廠長,不料生了肺病,當時幾乎是絕症。
結果讓他練太極拳練好了。

寶師傅也說, 當初老前人常常量 不到脈搏,大家都很緊張,不過前人還是活到了 95才仙去。 (1901 - 1995 )
也因為當初在那裡的環境,讓寶師 能夠得 形意 太極 八卦真傳,

一貫道師母還在時居住在台中二樓洋房,大名鼎鼎 遠赴日本傳藝的實戰名家 王樹金 大師 (被人稱"閃電手"之形意八卦掌名家張兆東(占魁)為師,學習形意拳、八卦掌。 ),也正住在 師母樓下 為師母保鏢。

當初江湖人稱 王胖的 王樹金 大師為韓老前人師弟。
(劉雲樵 大師也這麼稱呼 他)

每年一個重大聚會,都會有各路前人彙集台中,當然各個前人(台南 中興國術研究館 孫派傳人 楊太 張世榮... ...)都是武林高手身懷絕技,有如此大機會也並得到諸多技藝。

(另外一個不可不知,形意拳大師天津國術館 薛顛(1887年-1953年),為李存義之徒,在大陸期間也是與他們混再一起的。)

太極拳的架勢

寶師 曰 他學過各式的太極拳, 不過 理為一貫,
打哪些套路倒是沒差別,只要方法對,
太極拳不脫離 八法 ,加上前後左右步法的演變而已。

他個人自美國教拳,就教起 楊太 老架。

寶師太極拳的特色,就是要求每一招都要用的出來,
再打拳時,每一招 勿使有缺陷處、勿使有凹凸處、勿使有斷續處。
每一手配合每一腳。

用身體,而不用手,再打時把手的力量放掉,
在動作時,手不動,而全身都動。

太極十三勢 掤捋擠按 採挒肘靠

太極十三勢 五行 八卦
五行 金木水火土
八卦 乾坤坎離巽震兌艮
五種步法 前進 後退 左顧 右盼 和 中定
八個方向 掤捋擠按 採挒肘靠 四正:東西南北 四隅:東北 西北 東南 西南
為十三種方法。

掤勁為太極總手,接手時如一氣球。
可參考徐致中 的書中寫的,為什麼上掤手容易推動對方。

捋為化順著對方的力
擠推撞也,為向前發勁
按為下捺

採挒肘靠
順勢走步,借力使力
採 逆時鐘的相反力量
挒 扭轉
肘 用肘 寶師說每手不離肘
靠 用肩背胯 為靠打

太極八法
課程中教授了左右兩趟的,太極八法。

定步推手 拍知覺
最後免不了的,定步推手 拍知覺。



arrow
arrow

    pei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